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读善己身

“无效输入”一定导致“无效输出”。教学最像!

 
 
 
 
 

日志

 
 
关于我

王延龄:湖南衡阳人笔名五味子等,,高级教师、杂文作家。华东师范大学“初中语文国家高级研修班班长,广东省教育厅特聘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语文版全国百位名师之一。发表电影剧本、相声各1 部,杂文118 篇,教学论文61篇。长期执教高三毕业班,2000年8月开始从事中学语文教研工作。修正教材对毛泽东诗词的注释和对冰心作品结构的切分得到中央编译局、人教社专家认可。主编广东省教研室《金牌学案》等中高考语文训练资料9 种21 部。擅长中高考语文读写辅导、心理干预、高考志愿填报,每年均有骄人的经典之作!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2012-10-29 08:58:41|  分类: 写作指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作记叙文,本质上就是“讲述故事”。初中孩子最大的问题就是“散着讲”。一个故事,讲得很散,各部分之间不能凝聚在一块儿。我以为,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是让孩子们练习“向‘心’式”故事讲述法。这个“心”,就是题目中的“核心词”,或者,是动笔之前推敲好的“想表现”的那个“什么”。
    最近三个星期,我在白湾中学、石潭一中和二中都利用《贫民窟走出“王者”》一文,对学校教导处挑选的前十、前二十名的孩子们进行“围绕主旨展开叙述”的能力训练。
贫民窟走出王者
    泰格﹒伍兹出身贫寒,小时候,他们一家人住在贫民区一所破房子里。他有七个兄弟姐妹,还有一个表妹堂兄寄住在他的家里。因为长得特别瘦弱,伍兹时常感冒发烧。他似乎缺乏学习的天赋,学习成绩是八个孩子里最差的。有一天,他看到了关于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高尔夫球运动员尼克劳斯的电视节目,他的心,一下子被打动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和尼克劳斯一样,当一个伟大的职业高尔夫球运动员!  
    他请求他的父亲给他买高尔夫球和球杆。父亲说:“孩子,玩不起高尔夫球,那是富人玩的。”他不依,吵着要。母亲抱着他。朝父亲喊道:“我相信他,他一定会成为成为优秀的高尔夫球手!”说完,母亲转过身来,柔声的说:“儿子,等你成为高尔夫球手后,就给妈妈买栋别墅,好吗?”他睁着那双大眼睛,朝母亲郑重的点了点头。

 父亲为他自制了一个球杆然后在家门口的空地上挖了几个洞,他每天都用捡来的球玩一会儿。 

升入中学后他遇到了后来改变它一生的体育老师里奇﹒费尔曼。费尔曼发现了这个黑人少年的天赋,于是建议他到高尔夫球俱乐部去练球,并帮助他支付三分之一的费用。仅仅三个月,他就成为了奥兰多市少年高尔夫球的冠军。 

高中毕业后他幸运地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了。暑假期间,他的一个要好的朋友的同学来到他家告诉他,他的哥哥所在的旅游公司有一艘豪华游轮正在招服务生,薪水很高,每周有600美元,问他是否有意去应聘。他动心了,家里仍然很贫穷,他觉得自己应该像个男人一样,去挣钱养家了。

一个星期后,费尔曼来到他家,他已经帮他联系了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准备带他去报名。小伙子不好意思地告诉老师,他打算去工作了。费尔曼沉吟了半响,然后问他:“我的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他楞了一下,似乎有点措手不及。过了好久,他红着脸嗫嚅道:“当一个像尼克劳斯一样的高尔夫球运动员,给母亲买一套别墅。”

费尔曼听完,盯着他的眼睛高声叫道:“你现在就去工作,南无,你的梦想呢?你马上可以每周挣600美元了,很了不起!但是买你的梦想只值600美元吗?每周600美元能买得起别墅吗? 

18 岁的伍兹被老师的话震惊了,他呆呆的坐在屋子里,心里反复默念着这一句话。突然。曾经的梦想闪电般穿过脑海,血脉贲张的感觉瞬间流遍全身:“我的梦想是要成为像尼克劳斯一样伟大的高尔夫球运动员,我的梦想是要为母亲买一栋别墅!” 

整个假期,他自觉地投入到训练中去。在当年全美的业余高尔夫球大奖赛上,他成为有史以来该项赛事最年轻的冠军。

三年后,他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手。

伍兹是迄今最伟大的高尔夫球手。他正创造着高尔夫球的神话!

1999年他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高尔夫球手。

2002年,他成为自1972年尼克劳斯之后连续获得美国大师赛和美国公开赛冠军的首位选手。

1996年出道至今,他总共获得39个PGA冠军,其中8次是大满贯锦标。人们送伍兹一个“老虎伍兹”的雅称。他不但实现了对母亲的誓言,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我的做法是:印发《贫》文,带着问题“本文围绕什么叙述故事”进行阅读,六分钟左右开始回答。

孩子们阅读思考的结果迥异。有答“围绕‘贫民窟’”的,有答“围绕‘王者’”的,有答“围绕‘父母支持、鼓励’”的,有答“围绕‘遇上好教练’”的。

我提醒孩子们,如果围绕“贫民窟”,那么,本文应该大写特写“泰格﹒伍兹出身贫寒”,他所生活的贫民窟是如何如何穷并因为穷而滋生了很多很多犯罪现象。这多少有点儿像是“诉苦”。虽然对表现泰格﹒伍兹成长的不易有些微帮助,但整体上会造成文章“重心偏移”的“危楼现象”。说不定,读者还以为故事的主角一定会被贫穷压垮了,他的高尔夫梦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其余的如围绕“王者”,应该重在写泰格﹒伍兹“如何如何辉煌”,可是,他为什么会如此辉煌,就会因为叙述的份量不够而显得轻重倒置。再如围绕“父母”“教练”等,均未能切中,很明显的一条理由就是,文章并没有浓墨重彩在这两个方面着笔。

至此,大家都明白了:文章是紧紧围绕“走出”这一核心词来展开叙述的。

当然,如果标题变异为《贫民窟走出王者》,那就另有写法和读法了。研究文章的写作阅读之对应关系,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附注】本文非常适合九年级中考备考用。广东省历年中考作文题,以记叙文为主要文体。但是,很多学生写不好记叙文,甚至连最简单的“按照事件发生发展的顺序”展开叙述也不会。语文教师可以认真研究本文,让学生模仿。去年本博还有一篇文章,台湾著名导演李安写的,题目是《有梦想的人才能举起奥斯卡》,可以一并研读。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写作系列:围绕“核心词”叙述故事 - 学海无涯 - 悦读周刊

       归有光的《项脊轩志》亦然。
       余既为此志,后五年,吾妻来归。时至轩中,从余问古事,或凭几学书。吾妻归宁,述诸小妹语曰:”闻姊家有阁子,且何谓阁子也?” 
  其后六年,吾妻死,室坏不修。其后二年,余久卧病无聊,乃使人复葺南阁子,其制稍异于前。 
  然自后余多在外,不常居。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这是广为称颂的部分,也可以说是全文一闪而过,却经久不灭的高光亮点。
      与这个妻子的婚姻生活,归有光只用了十四个字——时至轩中,从余问古事,或凭几学书。且不说这桩婚事,为归有光母亲生前亲自定下,在婚姻中便可感受母亲的爱念。只说这看似无波无澜平淡无奇的寻常生活,在日常细节中不由让人感受到夫妻恩爱的和谐。妻子尽管没有读过什么书,但是对知识充满好奇和崇拜。
      她回家对姐妹们谈起自己的婚姻,不说饮食起居,不说劳作缠绵,只说那一间看似与女人毫无瓜葛的书房。她对学识渊博,写得一手好文章的夫婿,充满了崇敬之情。她肯定他、鼓励他,并断定他和他的文章,必然流芳百世。这个女人,用她自己的方式,爱着这个读书人,在盈盈笑语中给予他从未感受过的温柔和谅解。还有什么,比红颜知己更能给功名未就的书生以快乐和慰藉?这段婚姻,是母亲的礼物,如同母亲一样美好亲切,却也如同母亲的生命一样短暂易逝。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