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读善己身

“无效输入”一定导致“无效输出”。教学最像!

 
 
 
 
 

日志

 
 
关于我

王延龄:湖南衡阳人笔名五味子等,,高级教师、杂文作家。华东师范大学“初中语文国家高级研修班班长,广东省教育厅特聘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语文版全国百位名师之一。发表电影剧本、相声各1 部,杂文118 篇,教学论文61篇。长期执教高三毕业班,2000年8月开始从事中学语文教研工作。修正教材对毛泽东诗词的注释和对冰心作品结构的切分得到中央编译局、人教社专家认可。主编广东省教研室《金牌学案》等中高考语文训练资料9 种21 部。擅长中高考语文读写辅导、心理干预、高考志愿填报,每年均有骄人的经典之作!

引论段怎样塑形美体?  

2016-03-29 23:21:32|  分类: 写作指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作文常考文体——议论文,其生命很大程度上在于“证明”的力度和效度,因此,写作者总会在本论部分下功夫,比如选用最贴切的论据材料,并就材料展开充分的分析和论证,务求所立之论能够真正立而不倒。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被写作者想尽千方百计加以证明或正确或错误的论点,究竟该以怎样的形态呈现在阅读者眼前,却没有引起高中语文教师的高度重视。

正常情况下,论点是包裹在“引论段”里的,从写作学的角度讲,“以怎样的形态”呈现论点,绝不只是一个“外在形式”的技术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更要讲究包裹的内里充实,要素各安其位,要素间的关系把握准确的艺术问题则,论点就不能水到渠成地“引”出来,而得靠作者生硬“抛”出来或者“拽”出来。

    我们先看2016广州一模写作实例。    

材料:一位老父亲从外地来医院看望儿子,看到儿子正在坐诊,忙得抬不起头,根本说不上话。老人家等了两个多小时后,只好挂了个号,和儿子见了一面。

笔者注:材料有一处瑕疵。“抬不起头”,似应为“没时间抬头”。

学生的“引论”写得如何?且看

   1)因为儿子工作忙,老父亲特地从外地来看儿子,可苦等儿子两个多小时也未曾与儿子交谈上一句。无奈,父亲只好去挂号,只为见上儿子一面,与儿子好好说会话。父子近在咫尺,见面方式竟然如此奇特,让人不由得心生感慨。(《父爱如斯之重》)

   (2)正在坐诊的儿子实在太忙,病人不断地进进出出,他竟然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都未能察觉从外地赶来的老父亲就站在他的诊室里。两个多小时后,一直焦灼地等待着的老父亲,只好挂号排队候“诊”。医生敬业,是对病人最厚重的爱。(《医爱如山》)

    (3)老父亲风尘仆仆从外地赶到医院见儿子,却发现儿子十分忙碌,并没有时间与自己说上一句话,甚至没有发现自己的存在。这让盼望与儿子交流的老父亲十分焦急。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老父亲为了与儿子说上几句话,不得已在医院里挂了号。这位父亲真伟大!(《世上亲情最暖心》)

从“引论技术”角度看,上述3例存在哪些突出的共同问题呢?

1.不会“围绕论点”转述。例(1)虽然比较全面,也用“方式奇特”“心生感慨”等语词对材料中的人与事进行了简单的评析,却还是没能表达出“父爱如斯之重”的事实要素。

2.转述角度发生偏差。例(2)以“医爱如山”为论点,从“做医生的儿子”的角度,围绕“敬业”转述材料,凸显了“太忙”“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焦灼等待的父亲”“只好挂号排队候‘诊’”等要素。叙事有中心,也很流畅,但是事件的角度整体偏移,与命题人的意图(从父亲的角度)相悖。

3.不能准确、全面把握材料中的人、事、理,致使事实要素顾此失彼、要素间的关系被曲解。如:例1因为儿子工作忙”给人一种“儿子不回家看父亲,只好父亲来医院看儿子”的错觉。例(2)漏失了“等了两个多小时后”这一重要信息,使得“父亲无奈挂号”的举动失去客观依据。还有“根本”“只好”这两个表现老父亲“焦灼”“无奈”的心理情状的语词也弃置不用。例(1)和(3)甚至连“儿子”的医生身份都未能确定。

4.除例(2),“引论段”几乎变成了“无论段” 

“引论”的要义在“引”。那么,引论段塑形美体的质量认证标准、具体样式是怎样的呢?

1.位置:从文章结构的层面说,“引论”一般处于篇“首”。这是因为,议论文必须先“立”论,然后才“议”论。这种形体样式的议论文引论,占到99%以上!比如,《中国青年报》编辑、著名杂文作家陈小川先生《提倡站着》一文的引论:

有一次,听上海《新民晚报》总编辑束任秋同志介绍他们报社的工作程序。他谈到编辑部每天早上的碰头会,由总编辑、副总编辑和各组组长参加,会上要交流情况,决定当天的重要报道以及处理许多亟待决定的事项。在场的一位同志发问:

“这个碰头会要开多久?”

“一刻钟。”

“这么多事情怎么说得完呢?”

“我们是站着开的。”(以上叙“事”)

站着开会,成本极低而效率极高,实在值得提倡!(本句引“论”)

这个引论写得极其精彩!首先叙述生活中的真实事例,且有意识地提取“碰头会”“决定重要报道和许多事项”与“一刻钟”三个核心语词,利用人们“似不可能”的怀疑和否定心理制造悬念,最后揭晓“会是站着开的”。至此,读者已经恍然大悟,而作者为“站着”这一新颖独特的会议形式进行点赞——即提出论点也就自然而然、顺理成章了。    

2.结构:引论由“事”加“理”两部分构成,正常情况下,采用“先事”而“后理”的程式。这是因为,事中含理,理融于事中,写作时须据事析理,而后从事中剥离出理来。当然,也有“先理”“后事”的。

    例:一个人能看多远,取决于他的眼光。眼睛人人都有,但眼光,恐怕就得另说了,因为,有眼睛的人不是都有眼光的。(先引“论”)

公元前206年,刘邦攻克咸阳,看见无数的奇珍异宝和后宫佳丽,想待在咸阳不走了。樊哙见状进谏:“沛公欲有天下耶,将为富家翁耶?凡此奢丽之物,皆秦所以亡也,沛公何用也?愿急还霸上,无留宫中!”(再叙“事”)统治者贪财好色,乃败亡之象;樊哙一介武夫,本以屠狗为业,竟有如此眼光,实属难得!(后“议”事。)(《远见与眼光》)

3.形体:转述(引)须紧扣观点,围绕“核心关系”提取“核心要素”;论点句须使用“判断句”,鲜(新颖)明(明晰)地表达个人见解。 

例:在非洲的大草原上,猎豹捕食时奔跑的速度可达每小时110公里,而猎豹的食物羚羊则只有90公里。按理,非洲大草原上应该没有羚羊了。但事实恰恰相反。羚羊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其家族反而繁衍不息,羊丁兴旺。科学家经过观测发现,猎豹靠的是速度,羚羊靠的是拐弯。(用转折句群叙事,突出羚羊生存法宝,为下文立论彰显理据)

羚羊成功躲避灭顶之灾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中,充分发挥自家的长处以制敌人之短何其重要!(用肯定的判断句从所叙之事中引出论点)  

漂亮的引论无疑是议论文的“凤头”。这里的“漂亮”,不单指引论呈现形式中规中矩和语言表达严密理性,而且更指叙事准确,能让作者借事中之理顺势提出自己的观点。但有时候,命题人提供的材料或者作者储备的材料中并没有明显的“理”,即没有包含“主旨”的核心词句让考生借用,考生就得在准确把握材料意旨的基础上重新整合,表达成“含有”主旨或类似主旨的句子。比如前述2016广州一模作文引论(1),可作如下修改:

思念儿子心切的老父亲,特意从外地赶到儿子所在医院,见儿子正坐诊,满以为可以畅聊一番,可苦等两个多小时,儿子却忙得连头也没抬。尽管憋了一肚子话急于倾吐,老父亲还是没有惊动儿子,而是选择像病人一样去挂号排队“候诊”。近在咫尺的父子,见面方式竟然如此奇特,让人不由得对那位父亲肃然起敬。(从“老父亲”的角度叙事,突出其虽焦灼而静静等候的品质,为下文立论提供依据)

是啊,即便是沉甸甸的爱,何尝不可以表达得轻松而又诙谐呢!(从“老父亲”表达对儿子的关爱的角度立论)(《父爱如斯之重》)

修改后的引论,用“尽管……还是……而是”这样的二重复句整体上扭转了材料的指向,逼出主旨明显的中心句“近在咫尺的父子,见面方式竟然如此奇特,让人不由得对那位父亲肃然起敬”,为最终提出论点“即便是沉甸甸的爱,何尝不可以表达得轻松而又诙谐呢”铺平道路。

如果不创造性转述命题人提供的材料—— 紧扣论点中的核心语词和核心关系转述材料,不揭示所转述的材料与即将提出的论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就会始终不见主旨句或者含有主旨的关键句,那么,阅卷老师一定会认为从所转述的材料中提炼不出论点,或者提炼出来的论点显得明显有些牵强。

写好引论段,其作用不亚于写好本论部分。因为,从“引论”段可以看出写作者审美情趣的雅与俗,思想认识水准的高与低,写作技能的巧与拙。

引论美体,要诀在于阅读、理解命题人提供的材料或者自己储备的材料之后:

先想清楚,自己的“论点”是什么。

再把握材料内的要素之间的“事理”关系;

后提取并整合跟论点相关的“事理”要素并叙述好。  

当然,引论写作过程中,最关乎质量的是,要准确把握材料中的“理”与自己的观点(理)的吻合度。总之,理在材料中,材料随着论点叙。

引论段怎样塑形美体?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引论段怎样塑形美体?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引论段怎样塑形美体?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