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读善己身

“无效输入”一定导致“无效输出”。教学最像!

 
 
 
 
 

日志

 
 
关于我

王延龄:湖南衡阳人笔名五味子等,,高级教师、杂文作家。华东师范大学“初中语文国家高级研修班班长,广东省教育厅特聘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语文版全国百位名师之一。发表电影剧本、相声各1 部,杂文118 篇,教学论文61篇。长期执教高三毕业班,2000年8月开始从事中学语文教研工作。修正教材对毛泽东诗词的注释和对冰心作品结构的切分得到中央编译局、人教社专家认可。主编广东省教研室《金牌学案》等中高考语文训练资料9 种21 部。擅长中高考语文读写辅导、心理干预、高考志愿填报,每年均有骄人的经典之作!

思路也是方法  

2016-06-26 23:03:41|  分类: 智慧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多年前,在湖南,我见过一位买辣椒的妇女。同样一堆辣椒,她不但卖得比别人快,而且最后的收益也总比别人高。
思路也是方法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卖辣椒的人,恐怕都会经常碰到这样一个众所周知又非常经典的问题,那就是不断会有买主问:“你这辣椒辣吗?”不好回答。答辣吧,也许买辣椒的人是个怕辣的,立马走人;答不辣吧,也许买辣椒的人是个喜欢吃辣的,生意还是不成。当然解决的办法也是众所周知并且非常经典的,那就是把辣椒分成两堆,吃辣的和不吃辣的各取所需,这是书上说的。
思路也是方法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有一天,啥事儿没有,就站在她的三轮车旁,看她是怎样解决这个二律背反难题的。趁着眼前没有买主,我自作聪明的对她说:“你把辣椒分成两堆吧,有人要辣的你就给他说这堆是;有人要不辣的你就给她说那堆是。”
    没想到她却只是对我笑了笑,轻声说:“用不着!”说着就来了一个买主,问的果然是那句老话;“辣椒辣吗?”她很肯定地告诉她:“颜色深的辣,颜色浅的不辣!”
    买主信以为真,挑好辣椒付过钱,满意的走了,也不知今天是怎么回事,大部分人都是买不辣的,不一会儿,颜色浅的辣椒就所剩无几了。
    我于是又说:“把剩下的辣椒分成两堆吧?不然就不好卖了!”然而,她仍是笑着摇摇头,说:“用不着!”
思路也是方法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又一个买主来了,问的还是那句话:“辣椒辣吗?”她看了一眼自己的辣椒,信口答到:“长的辣,短的不辣!”果然,买主就按照她的分类标准开始挑起来。这一轮的结果是,长辣椒很快告馨。
    看着剩下的都是深颜色短辣椒,我没有再说话,心里想:这回看你还有什么说法?
    没想到,当又一个买主问“辣椒辣吗”的时候,她信心十足地告诉她:“硬皮的辣,软皮的不辣!”我暗暗地佩服,可不是吗,被太阳晒了半天,确实有很多辣椒因失水变得软绵绵了。她卖完辣椒,临走是对我说:“你说的那个办法卖辣椒的人都知道,而我的办法只有我自己知道!” 
思路也是方法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我忽然有所悟:生活中的智慧可以被写成书,但你却不能简单地照搬着书上写的智慧去生活,因为生活只能是鲜活而灵动的!教学最像这样:大家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学习的专业知识一样,但兜售给学生,效益却千差万别,道理在哪儿呢?我以为买辣椒的妇女可以给我们完满的答案。
思路也是方法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