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读善己身

“无效输入”一定导致“无效输出”。教学最像!

 
 
 
 
 

日志

 
 
关于我

王延龄:湖南衡阳人笔名五味子等,,高级教师、杂文作家。华东师范大学“初中语文国家高级研修班班长,广东省教育厅特聘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语文版全国百位名师之一。发表电影剧本、相声各1 部,杂文118 篇,教学论文61篇。长期执教高三毕业班,2000年8月开始从事中学语文教研工作。修正教材对毛泽东诗词的注释和对冰心作品结构的切分得到中央编译局、人教社专家认可。主编广东省教研室《金牌学案》等中高考语文训练资料9 种21 部。擅长中高考语文读写辅导、心理干预、高考志愿填报,每年均有骄人的经典之作!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2016-08-03 22:00:02|  分类: 职业诊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一位老师上《诗经》经典篇目《氓》的公开课。一开始,觉得这位老师的教学基本功很一般,课堂语言过于平实,缺乏感染力。课堂设计也较简单,主要借助两种朗读方法来把握人物形象,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又通过加深理解来促进学生朗读。听到后来,却有渐入佳境之感,因为能分明地感觉到所有学生学习的投入和朗读上的进步,课堂也不只是教师和个别学生才艺展示的舞台。观察下来,这堂课竟似乎比一些教师有深度解读或者教学设计环环相扣的课效果更好。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正不明所以,旁边一位听课老师嘀咕了一句,“好像这位上课老师挺弱势”。顿时恍然,这堂课的妙处就在于教师的“弱”。以前半节课为例:课堂从学生齐读开始,然后,教师让学生自读,每一小节分别用一个字来概括主人公的情感,如“喜,盼,悔,怒,怨,决”。再让学生探讨如何用好“气”和“声”,以便把握好朗读节奏,最后确定相对应的气和声分是“徐,满,沉,急,粗,少”和“柔,高,缓,高,硬,平”。在此基础上,教师要求学生结合情感,把握好“气”和“声”,自我琢磨,自己朗读,寻找感觉。在学生反复体验之后,教师请学生起来自由朗读,请其他学生评价,并说明理由,再根据理由请评价的学生示范朗读。这样的反复诵读之后,教师让学生听录音,两相比照分析,最后请几位学生个体朗读和小组诵读,效果明显。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在占时半节课的朗读环节中,这位老师除指导之外,言语并不多,也没有示范朗读,基本都在静待学生,而学生琢磨、诵读、体验,一直处于紧张的学习状态。想起很多公开课,执教老师一直忙着提问、提示、展示,不停地表述,很少有安静的时候,而学生则恰恰相反,很淡定,甚至无事可做。还有一些课,只是几个表现突出的学生跟着老师展示精彩,大部分学生充当鼓掌者、欣赏者。而这一节并不算很出彩的文言诵读课的良好效果令人深思。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有一次,听完唐江澎老师一堂精彩的公开课之后又听他谈构想,很受触动。他说,课堂上教师要学会倾听,要真正地听见学生的声音,发现学生的需要,而不是假装在听。什么是学生的需要,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演讲是他的强项,但在教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时,他没有选择为学生示范演讲,虽然他有足够的把握震住学生,因为担心自己的演讲会限定学生的思维,所以他藏起自己的长处,选择退到幕后成为一个观察者,努力寻找能更好发挥出学生主动性的教学角度。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反思自己的课堂,有时因为学生思维太简单不由自主就会滔滔不绝,有时还会忍不住秀秀文笔,接受学生的崇拜。以为这样能给学生很好的示范,但事实是,我们永远无法替代学生自我学习的过程。学生如果只是观众或者听众,课堂的热闹过后,教师“秀”过的精彩也就随风散去了。而在教师“示弱”的课堂中,学生更多是参与者和体验者,收获有时反而更多。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听身边的一位老师讲评学生随笔,感觉这位老师在“示范”和“示弱”上也颇为用心。老师布置的随笔话题是“春天里”。班里有一位不善言辞的男生在随笔中记录了周末发生的一件真实的小事,拟题为“不再辜负你一丝一毫”。正值高三一模考试结束,这位男同学成绩不如意,心中惆怅,一路上,一直担心如何向父亲解释。回到家,竟发现父亲特别开心,晚饭做了不少菜,因为身体原因已经许久没有沾过酒的父亲,这天竟破天荒喝了两杯。正当这位男同学疑惑不解时,父亲解开了谜团。原来,父亲读学校发来的成绩短信时理解错了。短信的内容是“您的孩子数学130分附加30分”,父亲理解为孩子数学总共考了160分,所以格外兴奋。当男生讷讷地解释“130分就是总分已包含了30分附加分”时,父亲一下子呆住了,喃喃道,短信明明是那样写的啊……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一个很普通的生活小片段,听来让人心酸。待那位男生和大家平复心绪,老师理性地带领大家回到作文话题“春天里”,客观分析后,发现所写内容虽然真挚,但偏离了话题。鉴于此,这位老师事先征得这位学生同意后,把这篇文章转发给班上一位擅长写作的学生,要求她仿那位男同学的口吻,在不改变素材的基础上围绕话题修改文章。那位同学答应了,她很尊重男同学,修改文字不多,只在文章开头、中间和结尾添加了相应的春天这一环境的简笔描写,最后又虚写一笔“春天”来点题和升华,完成了一篇佳作《不负春光不负你》。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听过一些作文“升格”课,每每到最后,为展示精彩,教师事先都会亲自操刀,“升格”出一篇优秀作文,示范精彩,赢得掌声。相比较而言,这位老师的做法更别出心裁,那几处修改,于老师而言信笔可得,她却退到幕后,转由学生来示范,这样既能让学生明白问题之所在,又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课堂中,教师懂得示弱,学生才能成为主体,成为课堂上的当家之人。我们承认,教师的示范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指引,但教师的示范不宜过多,更不宜越俎代庖。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身边有几位很有特点的同事,就很善于示范。其中一位喜欢写作的老师在每接手一个新班级时,都会把她的几大本摘抄本带去教室,告诉学生,她的写作和摘抄密不可分,摘抄是一件很美妙很神奇的事。还有一位老师,写文章不喜欢用电脑写只喜欢用方格纸写,他有时会把文章的原稿和修改稿投影给学生看,让学生明白,“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好作文是一遍遍改出来的。还有一位老师,常常和学生分享生活中奇妙的小发现和小趣事,他想用自然的方式不露痕迹地为学生作示范,让学生学会运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观察和体验,要成为第一个发现者,而生活的趣味不仅来源于生活,更多来源于自我的心灵。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就像懒妈妈能培养出勤快女儿一样,在课堂上,教师也要学会适当地“示弱”,甘于“示弱”。如果本身的基本功不很过硬,表演能力不强,课堂缺少艺术性,那“示弱”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不过,课堂设计上要多些具体的方法,让学生学有抓手,让学生的手、口、耳、脑真正动起来,否则就可能是真弱了。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即使教师“读、思、写、说”等方面的专业素养足够强,也要学着多藏巧多露拙,从而给予学生施展的空间和时间。只要有“示范”的底气,教学自会更加从容和有耐心;而“示弱”则是一种智慧,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

教学的 “示弱”与“示范” - 学海无涯 - 读善己身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