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读善己身

“无效输入”一定导致“无效输出”。教学最像!

 
 
 
 
 

日志

 
 
关于我

王延龄:湖南衡阳人笔名五味子等,,高级教师、杂文作家。华东师范大学“初中语文国家高级研修班班长,广东省教育厅特聘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语文版全国百位名师之一。发表电影剧本、相声各1 部,杂文118 篇,教学论文61篇。长期执教高三毕业班,2000年8月开始从事中学语文教研工作。修正教材对毛泽东诗词的注释和对冰心作品结构的切分得到中央编译局、人教社专家认可。主编广东省教研室《金牌学案》等中高考语文训练资料9 种21 部。擅长中高考语文读写辅导、心理干预、高考志愿填报,每年均有骄人的经典之作!

从格式入手,掌握规范的议论文写作思路  

2018-02-08 15:34: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格式,就是规格样式,是人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讲究、遵循的“规”与“矩”。高考议论文写作要中规中矩,掌握一定的格式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尤其是在快速“入门”上。

入门要快,最好用压缩(即把长文缩短)法训练整体思路及格式,先求宏观上的“形似”。这里的“形”指包含线索、层次、顺序在内的结构框架,好比工业上设计“模具”一样,先有了“模具”,再生产产品就不难了。当然,写文章毕竟不同于批量投产工业产品。因为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那是“标准件”,而文章却是作者对生活真切感受的结果,作者修养及生活不同,感受定然各异,写出来的文章也就自不必说了。

为了帮助学生从一个前所未有的角度迅速把握议论文的典型结构及思路,又能力避提纲式条条框框所带来的零碎、缺乏流畅连贯等弊病,笔者一直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十几年前在高三教学第一线时,受长篇小说“内容提要”的启发,笔者教学西汉贾谊的政论文《论积贮疏》时尝试着把它压缩成为百字左右的微型文章,突然得到灵感,一种非常有效的训练途径之雏形就此诞生。

    不久,笔者阅读新收到的《文摘周报》(《四川日报》社主办),其中一则评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试着把它缩短,但引论、本论、结论三部分俱全,且思路清晰,句流顺畅。从此,这篇200来字的“豆腐块”文章成了我训练学生快速把握议论文结构及思路的绝好材料。现将它辑录于下:

 
 
    据报载,哈尔滨工业大学最近免去了18位教授、副教授的行政职务,让他们专心带研究生,专心著书立说。这个举动深受被免职的教授、副教授的欢迎。把专门人才从沉重的行政职务中解放出来,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是提高人才效益的英明之举。就像电脑有硬件和软件一样,人才也有软硬之分,专杂之别。人都有其长,也都有其短。因此,要充分发挥人才的效益,就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使人才发挥最佳的功能,以创造最大的价值。真正做到人尽其才,革除人才智力资源的浪费,等于增加了人才,于国于民都有利。

 

[ 思考 ]

1、为短文切分出“引论”“本论”“结论”三大部分。

2、本文的观点是什么?论点与文章所引述的哈工大例子有何关系?

3、文章是怎样论证观点的?

4、文章的结论是什么?

5、你能把它扩展为800字左右的文章吗?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